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基本知识: 领导能力
日期:2023-05-1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22

—基本要求—

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各级领导班子遵循高等教育办学和教学规律,确立主动服务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思路,认真落实学校发展规划和目标,教育教学管理能力较强。

—内涵解读—

要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学校的党政一把手是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对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负有重大责任,应该做到权责明确。学校的党政一把手要统筹好学校的各项工作,把主要精力真正转移到教学工作上来,把质量意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学校领导在治学过程中,首先要带头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应有一个先于行动的核心理念,在观念、制度、工作上有所创新。对学校要树立什么样的思想观念应当明确、清楚。

新建本科院校的领导作用非常关键,要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处理好高校四项职能的关系:人才培养是核心,科学研究是基础,社会服务是方向,文化传承与创新是引领。

各级领导(包括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要具备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正确的教育思想观念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先导和动力,也是高等学校发展的任务和要求。学校的一切改革离不开思想观念的转变。要办好一所学校,必须要有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各级领导要确立主动服务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思路,认真落实学校发展规划和目标。

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要具有时代特征,要随时代的进步不断转变。在当下的新时代,我们更加重视教育教学质量,因此要建立具有时代特征的质量观、人才观。学校领导应遵循教育规律,要处理好规模与质量、发展与投入、教学与科研、改革与建设、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统一性与多样性、“成人”与“成才”、规范管理与改革创新等的关系;要强化质量意识,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这样的思想观念。

在制定质量标准时,要结合国家要求和学校定位,并切实实行,不能再用精英教育阶段的质量标准来要求大众化教育阶段的教学工作。另外,不同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承担的任务不同,因此,质量标准不仅应有相同之处,还要有不同的地方。

本观测点侧重考察学校是否具有一支尊重教育规律、教育理念先进、综合能力较强的各级领导班子。校级领导不仅要有战略思维能力,谋划发展的能力和凝聚人心的能力,更要懂办学、懂教育;中层领导对学校办学思路要具有较强的贯彻能力、对教学要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自身要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这对新建院校的建设和未来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主要考察的内容包括:

1.学校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的相关工作;

2.考察各级领导是否具备先进的教育理念并落实到具体的管理工作中(教育理念指学校的各级领导班子和教育工作者对学校的管理和教育所持的信念和态度,也是对学校教育的理性认识、理想追求;主要包括学校的办学理念、领导的治校理念、教师的执教理念、学校的定位理念、学校的特色理念,以及学校的文化理念等);

3.考察各级领导是否具备良好的领导能力(战略思维能力、管理能力、执行能力、凝聚人心能力、专业能力等) ;

4.考察各级领导是否牢固树立了教学中心地位,是否处理好高校四项职能的关系;

5.学校发展规划和目标的落实情况。

考察方式除审阅材料外,还通过对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普通教师的深度访谈来进行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