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观测点内涵解读——体育和美育
日期:2023-05-1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57

36.体育和美育

--基本要求--

(86)《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85%,学生身心健康;

(87)开设了艺术教育课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评建办解读--

专业能力是指学生从事所学专业相关工作的基本能力。

--专家解读--

原国家教委体委司1991年颁布“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不是体育锻炼标准)。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教体艺〔2002〕12号文件颁布《学生健康标准(试行方案)》。有的学校既执行了“合格标准”,又执行了“健康标准”,统计时,学校什么时候实施《健康标准》,从那个时候起按健康标准统计,之前按合格标准统计。这是一个硬指标,合格率要达到85%。

体育除考察《大学生健康标准》合格率外,还要看学校开展群体性体育活动和竞技体育的情况。

 按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通知(教体艺〔2007〕8号),测试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为85%以上。体育除考察《大学生健康标准》合格率外,学校在公共课、选修课等课程设置中,开设有艺术教育课程,或者开设了全院性艺术教育专家学者讲座,学生参与程度较高。同时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这些活动富有时代性、艺术性、审美性,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效果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