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郑州工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3-15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68

各班委会、团支部:

春季是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今年3月24日是第28个“结核病防治宣传日”。为切实做好学院2023年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校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保障全院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生活秩序,现就做好学院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2022年3月—4月

二、活动主题:温暖入春  健康相伴

三、活动主要内容

1、大力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控宣传工作,普及防控知识,增强防控意识

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各班级要利用班会、板报、QQ、微信、微博等媒体广泛宣传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播放呼吸道传染病和食品安全教育影像资料等。书院宣传部要制作一期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如季节性流感、结核病等知识宣传专栏,各班举办一次春季传染病防控主题班会,全面普及季节性流感、水痘、人感染H7N9禽流感、结核病等重点的春季传染病知识,进一步强化全体师生对季节性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的防控意识。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引导学生尽量少去空气流通不畅、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保持室内经常开窗通风,多喝水,多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积极倡导学生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2、强化宿舍安全卫生管理,引导健康健康饮食

各辅导员切实落实宿舍值班及深入宿舍制度,要按照《郑州工商学院学生管理手册》及宿舍相关规定,切实履行宿舍安全管理职责,加强宿舍安全及卫生的日常安全管理,特别是宿舍卫生、消毒、晚归、夜不归宿、饮酒等安全管理,引导学生健康饮食,不叫外卖。

宿舍要做到“六净四齐”,各值班老师及自律委员会、党小组保质保量完成值班工作,自律委员会检查各宿舍的消毒记录填写情况,并依据书院总院公布的宿舍卫生情况在全院通报。各宿舍在打扫卫生和消毒时要注意卫生死角,做到垃圾不过夜,被褥常晾晒,宿舍常消毒,宿舍常通风,走廊不吐痰。引导学生参加多种形式的体育锻炼,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锻炼时间,增强体质。

做好患病学生病因追查和报告工作,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皮疹、关节痛、肌肉痛、结膜炎等症状,要督促其及时就医,并跟踪观察学生病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如有确诊如结核病等急性传染病的,应立即报告学院,上报医务室,并督促其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反馈到医务室,同时配合医务室进行密切接触者筛查工作。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传染病防控工作关系到全院学生的健康和学校的安全稳定。提高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认识,实行书院负责人负责制,层层落实责任制,坚持责任到人。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学校校园网、广播站、宣传展版、QQ、微信、微博等媒体传播健康知识,广泛深入地宣传普及卫生知识,宣传季节性流感、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卫生防病意识,减少疾病发生。

3、加强总结,积累经验。各辅导员对本次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并于3月27日前将本活动相关材料电子稿发3054065110 @qq.com邮箱。

附件一: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附件一.docx

附件二: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附件二.docx

附件三:甲流相关知识附件三.docx

 

 

                                            信息工程学院

                                          202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