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基本知识: 产学研合作教育
日期:2023-05-1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09

—基本要求—

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在与企(事)业或行业合作举办专业、共建教学资源、合作培养人才、合作就业等方面取得较好效果。

—内涵解读—

产学研合作应该是新建本科院校办学和培养应用型人才必由之路,学校应该有整体推进措施。合作举办专业、合作共建教学资源、合作师资培养、合作培养人才、合作就业是主要方式。体系化、制度化、契约化、互动共赢是努力方向和发展方向。

1.产学研合作教育是一种办学方式,强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强调实践教学;

3.强调对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实践环境的培育;

4.强调与区域经济社会及产业的合作育人平台拓展与实际效果,利用学校、社会两种教育资源和教育环境,在大学4年期间交替安排学校理论课程学习和校外跟岗实习,使学生将理论与实践有机融为一体,真正满足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并实现合作就业,从而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

产学研合作教育阶段目标:“政产学研”四方联动,“三建六共”协同育人。

学校层面的设计(机制安排、项目推进)

健全“政府、产业、学校、研究”四方联动合作机制,逐步形成教育产业相互融合、协同育人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我们能否做到:

挂牌建设一批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

立项建设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培育建设一批产学研合作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示范点(一院(系)一示范)?

学院层面的实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我们能否尝试:

需求导向,专业共建?

面向行业,课程共享?

企业锻炼,师资共培?

联合攻关,项目共研?

订单培养,学生共育?

跟岗实习,就业共谋?

主要考察内容包括:

学校是否充分认识到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否将产学研合作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模式,是否与企()业或行业开展多种途径的合作方式,并与之建立长期、稳定、互动的合作关系,是否取得较好的效果,是否主动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否有明确的服务面向和具体的服务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