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基本知识: 人才培养思路
日期:2023-05-1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30

—基本要求—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

2.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清晰,效果明显;

3.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注重因材施教。

—内涵解读—

本观测点旨在考察学校在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过程中是否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要求;是否注重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是否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等;

能否依据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区域经济(行业)的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学校及各专业对应用型人才的规格要求是否清晰?人才培养模式是否有效?

能否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探索因材施教等等。

主要考察内容包括:

1.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要体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是办学定位的核心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是办好学校教育,为当地社会和经济服务的前提。目标定位是行为主体为了实现行为规范而对多种可能达到的目标所进行的理性选择。目标体现了人们的价值取向和利益追求,标志着人们对未来的理性判断和科学思考,相对于理念来说具有针对性和具体性。

学校是否通过各种方式(例如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和宣传等)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深化到学校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和普通师生的观念和意识中。

对于不同专业,应用型培养目标如何进行分解与落实,如何体现在专业的培养计划之中。

2.人才培养方案对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与支撑。人才培养方案是高等学校保证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重要文件,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确定教学编制的基本依据,它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规格和质量。关系到深化培养模式、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要注意厘清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如何体现与高职高专及成熟本科院校的区别。重点关注:教育理念与培养原则,人才培养规格, 知识与能力结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比例,课内外学时学分分配等内容。此外,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还应从形式和内容两方面重视实践教学的质量。

3.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构建。“人才培养模式” 是指在一定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思想指导下,按照特定的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以相对稳定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管理制度和评估方式,实施人才教育的过程的总和。

它具体可以包括四层涵义:

a.培养目标和规格;

b.为实现一定的培养目标和规格的整个教育过程;

c.为实现这一过程的一整套管理和评估制度;

d.与之相匹配的科学的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

如果以简化的公式表示,即:目标+过程与方式(教学内容和课程+管理和评估制度+教学方式和方法)。

4.人才培养思路、措施与效果。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出台行之有效的措施与办法,制定培养计划、构建培养体系、建立评价系统、形成培养机制,就业率达国家规定要求。

5.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以及教育教学过程。

考察方式除了看自评报告外,重在剖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在考察教育教学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