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观测点内涵解读——就业率
日期:2023-05-1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79

39.就业率

 --基本要求--

(93)应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达到本地区高校平均水平,毕业生对就业工作的满意度较高。

   --评建办解读--

主要考察三个方面,一是看应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是否达到全省高校平均水平,年底就业率可作参考。初次就业率统计到8月31日前。就业毕业生数指签约人数、升学人数、自主创业人数、出国出境留学人数的总和。计算就业率分母应该是当年获得毕业证的学生人数。二是看学校采取什么有效措施促进学生就业,取得的效果。三是了解学生对就业工作的满意度。

毕业生就业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第一,通过学校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领取就业报到证,到用人单位就业。与用人单位已签订劳动合同,或用人单位出具接收函,不需要就业报 到证,到用人单位工作。

第二,定向、委培毕业生回原定向、委培单位就业。

第三,毕业生以灵活方式就业,其中包括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等。自由职业指以个体劳动为主的一类职业。

第四,升学。

第五,出国、出境留学、工作等。

第六,参加国家、地方项目就业。

  --专家解读--

着重考察学校在就业方面的工作,采取什么措施,取得什么效果。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70%,年底就业率可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