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印发 《河南省教育系统开展“学习新思想 奋楫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4-0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67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普通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各委管学校、厅直属实验学校:

现将《“学习新思想 奋楫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

2023年4月1日

河南省教育系统“学习新思想 奋楫新征程”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

活 动 方 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切实打造后疫情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良生态。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安排,落实教育部有关部署,结合我省教育系统实际,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 奋楫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励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心、奋勇争先,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贡献力量。

二、活动主题

学习新思想 奋楫新征程

三、活动时间

2023年全年

四、活动内容

1.“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月-3月)。加强疫情等复杂因素影响下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省大中小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际行动和亲身经历,切实增强个人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展示新一代青少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结合新时代大思政育人主题,上好假期思政大课,不断增强思政工作的感召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开学思政第一课教育引导活动(春季、秋季开学)。春季开学,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与学生面对面、青年师生开展宣讲巡讲活动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凝聚起全省教育系统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组织全省高校立体化精准开展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以提振信心、凝聚人心为目标,解决高校学生关注的主要问题、存在的思想困惑和实际需求。秋季开学,聚焦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学生的学思践悟,用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引导师生切实坚定“四个自信”。

3.“学雷锋我行动”主题实践活动(3月-12月)。在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学雷锋主题班、团、队会,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诗歌朗诵、展览展示、文艺演出、网上互动等实践活动,通过做一件好事、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实践,引导青少年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与文明校园创建、“两创两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最美大学生”“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等评选活动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学雷锋活动的积极性,确保活动深入扎实、富有成效。

4.“网络学习二十大”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征集展示活动(4月-9月)。以网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举办全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创作微视频、微电影、动漫、公益广告、校园歌曲等9类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全面提升大学生网络素养,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引导广大思政工作者创作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高校网络思政教育的先进经验、典型案例、优秀作品,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提升网络思政育人成效。

5.“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实践活动(5月-6月)。立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广阔征程,以学习工作生活为视角,以微故事、微党课、微讲述为主要方式,以线上视频展示和线下比赛相结合,讲出彩故事、发出彩声音、展出彩形象、扬出彩新风、做出彩新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以微观故事透视宏大主题、从个体感受折射时代变化、从典型事例把握发展逻辑,不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6.“红旗渠精神进校园”活动(7月-8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用红旗渠精神教育广大青少年。组织高校青年师生以“走、访、拍、讲、写”等形式,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路线,重温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我省红色资源为依托,组织青少年学生利用暑假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地探访、实践教学等活动,学好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7.“巨浪青年·思想引领”思政辩论赛(9月-10月)。在去年校赛的基础上,组织全省大学生思政辩论联赛,将青年学生关心的社会热点和思想困惑设置为辩题,为高校学子搭建开拓视野、钻研讨论、探索创新的交流平台,让他们在比赛中充分张扬个性、展示才能,提高大学生的口才表达能力和交际水平。通过深入的思辨,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8.“理响派”网络巡礼活动(9月-12月)。紧跟理论和时政热点,主要面向河南高校青年师生群体,以专家访谈、历史影像、沉浸式演绎、网友互动等形式,发现故事、阐释思想、宣讲理论,让青年的“活泼”与理论的“枯燥”碰撞出新的火花。遴选青年师生通过走进校园“网络巡礼”等方式,以生动鲜活的方式多角度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理论魅力和实践成就。

9.“青春护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行动(贯穿全年)。持续开展“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2022-2025)”工作,遴选建设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课程评选。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心理健康宣传周等活动,指导各高校开展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心理危机干预案例研究,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为校园和谐稳定提供支持和保障。

10.“精彩思政课”活动(贯穿全年)。牢牢扭住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这个关键,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各门思政课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春季、秋季学期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活动,深化思政课评价改革,常态化推进使用和定期更新5门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点和参考资料》,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构建“大思政课”格局,组建思政轻骑兵队伍,开展网络话题引导和网络思政实践活动,通过“热话题+思政”“微视频+思政”“大活动+思政”等形式,做到全年有主题、假期有活动、开学有引领、月月有备课、周周有精品。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组织。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全省教育系统活动开展。各地各学校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贯穿全年,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要牵头抓总、统筹推进,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整体合力,确保工作出新出彩、走实走新。

2.突出思想内涵,把牢方向导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把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激励广大干部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3.创新方式方法,务求取得实效。要发挥师生主体作用,多用师生喜欢听、听得进的语言,多建师生爱参与、能参与的平台,组织开展各类特色鲜明的活动,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打造成师生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思政大课堂。要充分运用教育系统融媒体矩阵,借助社会新媒体平台,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推广,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取得实效。

各地各学校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责任人。有关活动开展情况和意见建议,请及时报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