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组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精品项目之典型案例分享交流会
日期:2023-03-07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00

为了贯彻落实推进高校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全面推动我院的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信息工程学院于37日下午在1号教学楼515组织教师进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精品项目之典型案例分享交流会。教师们聆听了公共基础教学部程慧燕教授的“反常积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分享会。


交流会现场

程教授分享课程思想育人目标是以数学知识为载体,传授数学知识、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寓道于教、寓德于教,将数学与社会的关系融入课堂教学,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以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为指导,通过具体教学案例的设计和实践,使教学生动有趣,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端正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态度。通过反常积分概念、例子、应用的学习,重组教学模式,将数学认识论、方法论、归纳抽象思维、创新意识贯穿于教学始终,将爱国主义教育深植其内。数学问题来源于生活,融入多种数学思想和方法,使原本抽象的数学概念生动形象具体,易于被学生理解和接受;将抽象数学概念与日常生活中密切关注的社会问题、工程问题、航天问题紧密联系。从实际问题出发,引导学生借助已有的生活经验和学科知识,分析问题、建立模型、解决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顺其自然地引入数学概念,传达数学思想和方法。软件工程教研室主任杨裴裴老师总结本次交流会,她强调课程思政不是要喊口号,而是要贯穿在育人教育的各个细节中,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对学生润物无声的思政教育,希望老师们深入学习和探究。


交流会现场

通过程教授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内容,深入浅出的讲解,提升了我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拓展了青年教师实施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对我院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