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科研引领 优化课题申报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科研项目的申报与完成结项”主题讲座活动
日期:2022-11-15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29

为增强青年教师的科研信心,激发科研动力,调动科研积极性,1115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邀请王丽娟教授通过钉钉直播方式开展了“科研项目的申报与完成结项”主题讲座活动,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与。


“科研项目的申报与完成结项”主题讲座活动

王教授从项目的申报,项目的完成、结项两大方面展开。首先,王教授针对项目申报“如何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如何发现研究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她强调青年教师首先要有强烈的进行科学研究的愿望,并且要大量、高频次的查阅科技文献资料,了解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做好专业知识积累。教学实践是开展教学研究的平台和土壤,王教授建议青年教师从教学过程和教学行为切入,从中发现问题,展开教学研究。给青年教师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接着,王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以自己申报的科研项目为例,阐述了项目研发的重要性,并说明了将研究成果整理成论文、专利、软著及专著的方法。对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给予动力和支持,帮助青年教师建立科研信心。最后,王教授针对教师们提出的关于科研项目申报书的撰写、科研项目研究进度安排以及研究创新之处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让各位教师豁然开朗。


“科研项目的申报与完成结项”主题讲座活动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本次讲座活动,不仅为青年教师撰写课题申报书提供了技术指导,也指明了科研与教学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青年教师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今后将扎实工作,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更好地实施科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