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2-04-26  作者:[db:作者] 来源:  浏览量:54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学院实际工作,信息工程学院举办第一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时间:

2022年4月至5月14日。

三、组织机构

(一)为有效推进,决定成立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和协调此项工作的开展。

组  长:汪金龙

副组长:许心思

成  员:乔阳阳、徐  音、康利娟

常振楠、赵世杰、杨  璐、李  璐、谢阳凯

全体教师、辅导员老师

(二)大赛由团总支负责统筹组织相关工作。大赛设立专家评审委员会,邀请校内外教师、行业评委及企业专家参与评审和指导。

四、参赛项目总体要求

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我校专业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同时,选择参赛项目时要考虑到项目的创新性、未来的商业前景、发展战略、商业模式、风险规避与盈利能力等因素。

五、大赛赛制

大赛充分发挥各系部和教研室/年级的师资力量,遴选、培育优秀项目,按照教研室/年级和学院级,逐级组织竞赛,逐级遴选、培育和推荐优秀项目。

(一)教研室/年级推选

由团总支统一宣传动员,教研室/年级负责进一步深入发动、组织报名、指导咨询,鼓励并帮助学生跨学科组队,及时开展专业辅导、培育和选拔,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系部级竞赛。

(二)学院竞赛

由学院团总支统一组织,评选出优秀项目并推荐参加校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和国际性创新创业大赛。比赛分为初赛(专家网评)、决赛两个阶段,赛事具体安排如下:

1.初赛(专家网评)

对各系部推荐的参赛项目进行资格审查;组织校内外评审专家对符合条件的参赛项目计划书、PPT、1分钟展示视频及相关材料进行网上评审,评选出优秀项目晋级决赛。

2.决赛

决赛采取项目计划书评审,采用现场或线上的答辩相方式,比赛采用“5+5”的展示模式,即5分钟项目陈述(含1分钟展示视频)+5分钟答辩,展示项目的特色、创新点、商业模式和商业前景;专家评委根据计划书质量、答辩情况、项目陈述、服饰礼仪、项目宣传材料(含视频、折页和易拉宝等)等进行评审打分,评选出各组别的名次和奖项,并公示。择优推荐参加校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和国际性创新创业大赛。

六、赛程安排

(一)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4月24日—4月30日)

学院团总支发布竞赛方案,学院系部两级动员部署,积极组织参赛学生和大赛指导教师参加竞赛专项培训,面向教师和学生等进行赛事宣传。

(二)第二阶段:组织报名阶段(5月1日—5月7日)

参赛团队通过所在班级辅导员进行报名。所有参赛项目报名时均需提交:项目计划书(模板见附件)、PPT(模板见附件)、1分钟展示视频(自选)及相关佐证材料。其中,初创/成长组的参赛项目还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三)第三阶段:学院竞赛(5月8日—5月14日)

学院组织竞赛指导教师专项培训;团总支组织技术指导、PPT制作、现场展示或视频录制、项目包装等专项培训;召开大赛专项负责人会议;组织项目跨学科、跨专业对接洽谈会;组织学院级竞赛,评选出名次和奖项,汇总公示。

(四)第四阶段:集训阶段(5月15日—5月21日)

团总支统筹组织指导教师一对一辅导完善项目计划书、强化训练、模拟演练等,同时,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指导教师和项目团队的集中培训、赛前演练,组织模拟大赛等。

七、奖励及政策

(一)奖项设置

大赛设团队(企业)竞赛奖、科技创新创业奖、(最佳)优秀指导教师奖。

1.团队(企业)竞赛奖依据各组参赛项目所获分数,分组由高到低排序选拔。

创意组: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

初创/成长组:一等奖 2 名、二等奖 4 名、三等奖 6 名;

2.科技创新创业奖项目属科技创新类,与学科专业结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评选出科技创新奖1名;满足以上条件并已注册公司或入驻创新工作室及学校创业服务中心孵化一年以上,评选出科技创业奖1名。

3.指导教师奖

(1)最佳指导教师奖

获得一等奖参赛项目的指导教师,评为大赛“最佳指导教师奖”。

(2)优秀指导教师奖

获得二、三等奖参赛项目的指导教师,评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二)获奖项目政策支持和帮扶

1.获奖项目的团队(企业),学院优先推荐参加校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和国际性创新创业大赛;

2.学生在认定的竞赛中获奖,将依据依据郑州工商学院文件教字〔2021〕55号关于《学生学科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的要求由教务处认定。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学院和各班级要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认真学习教育部、河南省、学校大赛的通知和文件精神,部署和落实大赛的各项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明确责任和分工,抓好落实,确保工作质量和成效。

各班级在动员学生广泛参与、加强创新创业实践锻炼的同时,还要遴选推荐专业性较强优秀项目参赛,这样可保持示范性和优势特色,并积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带动其它专业和项目发展。

(二)深入发动,精心培育

严格落实校级、院级竞赛制度,充分发挥专业教研室、科研院所、实训中心、工作室的作用,召开主题班会,深入动员全体在校生。组建指导教师团队,为项目配备专业导师和创业导师,在学生组建团队、选择项目等过程中给予及时的咨询、指导和帮助,发挥专业优势,提炼特色,精心培育、重点选拔优秀项目,逐级推荐。

(三)打破藩篱,消除壁垒

本着共同提高项目竞争力、增加项目优势和特色的原则,通过学校组织和自行洽谈的方式,鼓励项目之间开展良好的沟通和交流,积极主动的开展跨专业组队活动。力争能够通过跨专业组队,优化项目,共享学校各专业资源优势,提升项目在各级、各类、各专业大赛中的竞争力。

(四)均衡发展,保证质量

团总支在动员在校生广泛参与,择优推荐的同时,还要广泛动员毕业5年之内的创业校友参赛,遴选优秀项目推荐参赛。

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