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郑州工商学院重点学科的通知
日期:2022-03-3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07

各教研室: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重点学科的建设与管理,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能力,实现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强的应用型大学”。现决定组织开展校级重点学科遴选,请各院(部)认真组织有关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根据自身学科优势、学科建设规划,充分整合学科资源,认真撰写和准备有关申报材料,做好申报工作。

一、申报条件

(一)已形成若干个相对稳定、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作用显著。一级学科的学科方向一般不超过5个,二级学科的学科方向、专业学位学科方向一般不超过3个。

(二)有学术造诣深、年富力强、学风正派、创新能力强、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一般为教授或博士学历、学科方向带头人一般为副教授或博士在读;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和知识结构较为合理的学术队伍。

(三)有完善的本科生培养体系,已培养相当数量的高质量毕业生,并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好评。

(四)具有一定的教学、科研水平,承担一定数量的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一定数量的高质量学术论文,已取得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在本学科领域有较大的学术影响。

(五)具有相关的对本学科发展有较大支撑作用的科研平台或人才培养基地。

(六)学术气氛浓厚,学术交流活跃、科研合作紧密。

二、建设类别

重点学科设置一级学科、二级学科、专业学位学科三个类别,一级学科设置以《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为依据,二级学科设置以《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为依据,专业学位学科设置以《专业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目录》为依据。以上目录如有更新,以最新版为准。

根据“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立项建设”文件内容,我校布局二级学科。

三、相关要求

(一)各院(部)要高度重视,组织专人负责申报,整合资源,认真撰写申报表,组织相关学科人员和校内外专家多次论证申报内容,把此次申报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

(二)申报材料(包括学科团队成员、教学科研基地、设施条件、教学科研项目及其成果等)应为本学科实际拥有的资源,严禁弄虚作假,不同学科之间人员不得交叉重复。

(三)各院(部)对所有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申报材料严重失实的,将取消其申报资格。

四、材料报送

5月13日前各院(部)将《申报表》及相关支撑材料纸质版一式5份及电子版报送科研处。其中,支撑材料包括《申报表》中所列学科建设基础的证明材料等,请编制目录并装订成合订本,《申报表》用A4纸双面打印。同时,按以下要求提交申报学科电子文档,将每个学科《申报表》的WORD和PDF版本、支撑材料(合并成一个PDF格式文件)放置于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严格按照以下规则命名“一级学科-学科名称-单位名称-学科带头人”“二级学科-学科名称-单位名称-学科带头人”“专业学位学科-学科名称-单位名称-学科带头人”。

联系人:刘鑫

地点:行政楼313室

联系电话:0371-85303035

邮箱:ztbukeyanchu@qq.com


郑州工商学院重点学科申报表.doc

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8年4月更新).doc.doc

专业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目录.docx

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2008版).doc

     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3月31日